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Tomorrow


刚刚追完Tomorrow 这套日剧
因为一早就知道了这是一部以医院为题材的故事
所以开始的时候对这套剧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期待
心想可能又是一部像『白色巨塔』或『医龙』等
描述医院内部明争暗斗的剧情吧
然而看了之后才知道原来不是

坦白说
想看这套剧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男主角是竹野内丰
因为他是我喜爱的演员之一
说竹野内丰是帅哥相信没有人会反对
然而在看了他的上一部剧【家族】之后
发现原来岁月已经在帅哥的脸上留下了痕迹
所谓岁月不留人
怎么说他也已经是三十七岁的熟男一名了
但是我怎么也没想到
这一次在他出场的那一刹那竟会让我不设防的感到眼前一亮
Are?怎么又变年轻了
面白无须,眉清目秀
想来可能是他这一次饰演的是一名政府公务员
所以只好挥别以往满脸胡渣子的不羁形象
以整洁朴实的面貌示人
也因此才会使他看起来格外的年轻吧

这是一部描述热血医生和护士为了拯救一间亏损了三十亿
导致即将面临倒闭的市民医院而奋斗的故事
听说编剧还花了四年的时间
走访了日本各城镇多家的医院
观察了各医院日益面对的医疗问题而写下的剧本
竹野内丰在剧中饰演一名因无法面对自己的医疗失误
为了逃避而来到一个小镇当了八年公务员的医生
八年之后因机缘巧合而遇上正义热心的护士爱子
然后又在种种的机遇之下
让他决定重新披上白袍面对病患,也重新面对自己
当一个为了拯救病患可以全力以赴的医生
而女主角管野美穗则饰演这个热心率直,有话直说的护士爱子
基本上我对这个女演员不是很熟悉
但觉得她在此剧中演得很不错,很称职
竹野内丰日渐稳健和成熟的演技
再加上剧组的认真制作,题材写实
使这部剧在日本播放的时候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
这是继长濑智也所演的『歌姬』之后
我个人认为蛮值得推荐的一部日剧

剧中有两个情节是让我蛮印象深刻的
第一个情节出现在第一集
一直隐瞒自己是医生的竹野内丰为了救可能会酿成一尸两命的伤者
情急之下对远藤说“让我来做,我来处理”
(远藤是冷面无情的权威脑专科医生)
远藤不屑和冷声的说“你说什么?”
竹野内丰以很有气势而坚定的口气大声的说“我是医生”
使在场的每个人当场惊讶万分,包括不可理喻的远藤
之后他不理会目瞪口呆的众人
迅速的以医生专业术语开始下达命令
护士们立刻配合的各就各位
再加上配乐和镜头的处理手法
我觉得那一场戏挺让人热血沸腾的

另一个情节是在最后一集
公共场所发生了意外事故
受伤的人都被送到了最靠近却已经被关闭的市民医院
医院中当时只剩下竹野内丰和医院行政仙道先生两个人
竹野内丰替首先被送到医院的副市长八岁女儿施了紧急手术之后
走出急诊室一看,发现到处都是在哀哭嚎叫
兵荒马乱的受伤市民
我当时确实是紧张了一下,这下糟了,一个人能做得了多少呢
即使是医术高明的医生,看到这种情形心里也一定会开始慌乱吧
谁知呆了半秒之后的竹野内丰
随即镇定而迅速的环顾了一下周围的情况
然后马上冷静而明确的对伤者们发出指示
“各位,这里现在只有我一个医生,重伤的我会逐个看
可以走动的,请到邻镇的医院去,仙道先生,请你引导伤者”
然后就刻不容缓的立刻投入救治伤者的工作之中
没有多余的废话,没有抱怨,直截而了当
鼓掌
为他的临危不乱
这就是竹野内丰所饰演的森山航平在这套剧中所展现的魅力
沉着,冷静,不多话,更有一种可以让人安定情绪的感觉

【陽はまたのぼる】
这是开场时接在剧名Tomorrow后的一个句子
意思是明天太阳还是会升上来
也是剧中其中一个单元一位女作家遗作的书名
我挺喜欢这个句子
是的,无论你现在是在何种逆境之中
太阳明天还是依然会升上来
世界也不会因为你的烦恼而停止转动
只要继续坚持不放弃
总会等到光芒在前方照射的一天

就像剧中的市民医院一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