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星期日

无法告知


让患上绝症的病人知道自己的病情
然后针对病情做出适当的治疗是身为一位医生的责任
然而当病人是医生至亲的时候
医生又是否仍然可以冷静和坦然的对病人说出一切呢

世间最难舍难离的感情就是亲情
家庭成员是组成一个家的圆圈
而当这个圆圈无可避免的出现裂口的时候
又要用什么样的心态去承担这个不完整呢

电视电影【无法告知】要述说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
这是一部家庭伦理悲剧
剧情简单直接
虽说是悲剧
剧中却没有夸张煽情的大哭大闹
也没有刻意的渲染悲情
在平实的剧情中
带出了一种无可言喻淡淡的悲凉气氛与哀愁
主角们以成年人的成熟方式
处理和承受着那份和亲人之间生离死别的伤痛

这是一个医生的故事
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妻子是个开朗乐观
经常笑口常开的主妇
而儿子则是个见习医生
有一天
当医生被告知妻子患上了末期癌症只剩下几个月生命的时候
他的幸福就在那一刹那间完全粉碎

为了要守护妻子那阳光般灿烂的笑容
医生无论怎么样都开不了口把这个残酷的事实告诉妻子
他于是决定自己扛下这件事
他瞒着妻子也瞒着儿子
独自一个人强颜欢笑的去承受着那即将失去心爱的人的恐惧与悲痛

那一天终于到来
妻子倒了下去
儿子这才惊觉自己即将要失去和蔼开朗的妈妈了
儿子无法赞同父亲的做法
他劝父亲把事实说出来
而医生也清楚妻子的病情无法再瞒下去了
于是他接受了儿子的建议

就在他几经艰难挣扎着准备开口之际
躺在病床上心如明镜的妻子却截断了他的话
妻子流着泪说
『我不想死,我想要继续活下去,
你要对我说的,只是叫我要加油
说我的病一定会好起来的就行了。』
听了妻子的话
医生再度的把要说的话硬生生的吞了回去
他微笑而哽咽的对妻子说
『加油,妳的病一定会好起来的』

妻子终于还是走了

最后一个镜头
医生和儿子坐在庭院中纳凉
失去了女主人开朗笑声的家变得很冷清
儿子建议喝点清酒
医生就进屋子找酒
(医生是个经常找不到家庭用品要妻子提醒的人)
在找酒的当儿
他竟意外的在一个橱柜中发现了一张妻子留给他的卡片
妻子在卡片中仔细的写着日用品的所在
医生凝视着这张传递了妻子爱意的卡片良久
眼泪终于流了下来
儿子久等不见父亲
也就跑了进来
当看到父亲沉痛的在看卡片的背影时
他——也不知不觉的流下了眼泪
镜头画面就这样的拍着沉静流泪的两父子然后逐渐拉远
看到这里
我的眼泪也几乎流了下来

这部电影的演员
我认识的也只有饰演儿子的泷泽秀明而已
饰演医生的资深演员渡哲也在其他日剧倒曾经见过
而饰演他母亲的高畑淳子对我来说则相当的陌生

看完此戏觉得有点感慨
看来病魔才是世界上最残酷的杀手
剧中的三个家庭成员中有两个是医生
可是他们竟然无法阻止病魔把心爱的家人夺走
很无奈不是吗
在我们的生命中有很多事情都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之内
所以把握当下,珍惜身边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失去之后才来后悔
就已经是为时已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