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人间の证明

这是2004年的一部旧电视剧
而这是我第二次看这部剧
这部剧我国第八电视台N年前已经播放过
我就是在那时候第一次接触它的
记得那时候这部剧的播放时间是在星期六下午六点钟
这套剧当时的确是很吸引我
自己也一直都有在追看
但是因为它的播放时间是吃晚饭的时间
而且星期六晚饭时间是家庭乐时间
有时候还会一家人出外用晚饭
所以就变成了我无法很专心的坐下来把这套剧完整的从头到尾看完
再说它一个星期才播放那么一集
间中还要停几次播广告
加上此剧剧情错综复杂
因此整出戏播完了之后
我还是脑袋空空的对剧情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

不知为什么
最近突然想起了这部旧电视剧
也同时对剧中饰演冷漠刑警的竹野内丰特别的怀念
我努力的回想这部剧的故事
然而我只能回忆起一些破碎的片段
就像一张不见了很多快拼图的画面
无论如何都无法把整副图拼凑起来
我只记得这是一部很好看的剧
但是无论我怎么去回想
就是想不起这部剧的结局究竟是怎么样的
我怀疑自己会不会是根本没有看结局
于是我决定把这套剧重新再看一遍

虽然这已经是第二次看的旧剧
然而因为剧情高潮迭起
所以看起来依然很精彩
不会觉得乏味

这是一部改编自同名小说的推理剧
这部小说不但在日本创下在半年内卖出三百万本的奇迹
也曾经在1977 年的时候拍成了电影【人性】
经过了二十七年的时间之后
再度的被改编拍成了电视剧
而这部剧吸引人之处
就是它把开始时候很多不相关的人与事
到最后逐步逐步巧妙的把他们一一连贯了起来
拼凑出了一个错综复杂且完整的故事

故事由一个黑人青年在日本被杀而掀开了序幕
竹野内丰饰演的栋居弘一良就是侦查这起案件的刑警
也就是本剧的中心人物
栋居小时候亲眼见到父亲为救一个少女而被几个美军毒打至死
而当时无论是被救的少女
围观的人甚至警察都没有一个人肯出手相救
就这样冷眼旁观的看著他的父亲惨死在美军的暴打之下
这个残酷的景象
形成了一个恐怖的噩梦陪伴着他长大
长大后的他
对美军,对当时在场的所有人
包括事发现场都怀有深深的恨意
所以三十年来他都没有再回过自己的家乡
也因为心里的这股仇恨
使他变成了一个因办案手法过度激烈粗暴
而经常被上司警告的刑警

黑人青年的死因疑点重重
导致栋居契而不舍的深入追查真相
为了揪出真凶
他不但强迫自己克服心理障碍再次的踏足他极度憎恨的故乡
同时还瞒着上司自费到美国进行调查
在一番的抽丝剥茧之后
他最终得以揭开凶手的真面目
意外的是这个凶手原来跟他甚有渊源
她竟然就是他父亲在三十年前救过的那个少女

此剧有多位外国演员参与演出
而且还远赴美国实地取景
身为男主角的竹野内丰因此必须要说蛮多的英语对白
我们都知道因为教育环境的关系
日本人说起英语特别的拗口
日本语音也特别的重
但是很意外的
竹野内丰竟说得一口挺标准又流利的英语
反观和竹野内丰一样有份到美国实地演出的女演员夏川结衣
那口英语简直让人不敢恭维
连两句简单的话都说不好
让她饰演一个坚持要到美国追查化学厂真相的女记者实在有欠说服力

翻查了一下资料
原来竹野内丰在当艺人之前
也就是在当模特儿的时期曾经在外国住过一阵子
那时候的他因被迫得以英语和其他外国模特儿交流
就这样说着说着
无形中就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了
可惜后来当了艺人之后
他就很少再有机会以英语交谈
现在英语也退步了很多(他自己是这样说的)

人间,就是日语人性的意思
剧中要表达的人性
应该就是郡恭子这个角色
郡恭子因为自小命运坎坷
造就了她冷酷的性格
剧中她为了要掩饰自己的过去和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
不惜狠心的杀了千里迢迢从美国来找她的黑人儿子
接着也为了毁灭证据而杀了一个曾经照顾过她的老女人
杀了自己的儿子之后的她
竟然还能若无其事的继续她的选举宣传活动
这个女人简直可说是丧尽天良到了极点

然而到了最后——

“妈妈,我的那顶草帽怎么样了------”
因为这一首联系着她和黑人儿子的诗
唤醒了她仅存的那一点人性
当栋居唸出这首诗时
本来死都不肯承认自己罪行的她
终究还是敌不过良心的谴责流着泪招认了自己的罪行

只要是人
只要还剩下与生俱来的一点良知
就无法完完全全的切断那血浓于水的关系
这就是——
人性的证明
此剧要传达的就是这一个讯息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