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星期二

入殓师

如果此片不是在奥斯卡颁奖礼上获得了最佳外语片奖,
还有男主角本木雅弘两度因此片而获得了影帝奖,
我想我或许不会留意到此片,
我听过本木雅弘的名字,
但是却不曾看过他主演的电影,
说真的,
我看此片的最大原因也是因为对本木雅弘的演技感到好奇,
因为他在日本奥斯卡颁奖典礼和在香港举行的亚洲电影奖中,
两度击败跟他角逐最佳男主角奖的松山健一而坐拥了影帝宝座,
因为我本人相当喜欢松山健一,
所以才会特别在意松山健一成为本木雅弘手下败将的事。

松山健一在他的入围电影【DMC】中有非常特出的表现,
而本木雅弘竟两度的将他击败,
我想本木雅弘的演技应该是精湛到可以用炉火纯青来形容的地步了,
而且看样子,
年纪几乎比他年轻一倍的松山健一本人两度都好像败得心服口服,
在香港的亚洲电影颁奖典礼上,
他甚至还如小影迷般的找本木雅弘为他签名呢!
某日我突然在蔡澜先生评此片的专栏中读到他竟说本木雅弘的演技幼稚,
当场让我惊讶不已,
不是吧?幼稚?
人家可是影帝耶!
这下子更是提高了我想看此片的兴致了。
那么本木雅弘的演技究竟是精湛还是幼稚呢?
那就等我看过之后再来评定吧!
OK!题外话说完,
现在开始进入正题。

【入殓师】
顾名思义是一种为去世的人服务的行业,
死亡是一道有去无回的门,
所以人必须要有尊严的离开,
而入殓师的工作就是以特定的端庄优美动作为逝者净身,
然后将逝者打扮的漂漂亮亮再将他或她送进焚化炉。

此片的故事其实很简单,
本以拉大提琴为生的故事主人翁小林大悟,
在乐团被逼解散之后携着妻子美香回到了家乡,
却在阴差阳错之下成为了一个老入殓师的助手,
大悟最初和别人一样十分抗拒这份工作,
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和逝者的接触中,
他逐渐了解了自己工作的意义,
朋友的歧视,
妻子的不谅解都不能使他放弃对这份工作的执着。

大悟夫妇所敬爱的一个澡堂老板娘突然去世了,
这时候的美香终于亲眼看到了丈夫为老板娘做的入殓仪式,
她被丈夫工作时的认真和神圣的神态感动了,
美香也同时感受到丈夫这份工作的意义,
她终于理解为什么丈夫会对这份工作如此的执着了。

小林大悟用大半生的岁月来憎恨曾遗弃他的父亲,
最后父亲死了,
故事以大悟亲手为父亲做入殓仪式结束,
死亡,
和解了两父子的仇恨。


这是一部弥漫着淡淡哀伤气氛的电影,
行云流水般平缓的剧情绝无高潮起伏,
却能以低回的方式默默的将观者的情绪沁入心肺,
入殓师替逝者进行的仪式有如艺术家创作艺术品般的优雅唯美,
这也是本片的一大卖点,
人性的弱点,
生老病死悲欢离合的无奈,
本片都深刻的融贯描绘,
电影的背景音乐也是一大功臣,
尤其是以大提琴拉出大师贝多芬的symphony No.9,
更是为此片的凄美气氛添加了不少的分数。

看过了此片之后不禁有所感悟,
没有什么比好好珍惜身边的亲人来得重要,
入殓师的作用也只是抚慰生者的心灵,
他并没有办法挽回已经消失的一切。
就如电影中装着老板娘遗体的棺木被放入焚化炉之后,
开关制一按,
“轰” 的一声熊熊烈火燃起,
生前所有的执着与爱恨情仇在霎那之间都化为灰烬,
什么都没有留下——

【入殓师】是一部很感人的电影,
无论我最初看此片的理由是什么,
我都很庆幸自己能看到这部电影。

至于男主角本木雅弘,
我觉得只有一场戏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
那就是在最后一场戏中,
小林大悟有如平常般神情肃穆并专业的为死去的父亲做入殓仪式,
他淡然的做着做着,
眼泪竟不知不觉的从他的眼角中流了下来——
幸好有这场戏,
否则我会觉得男主角根本没有什么特出的地方,
我不敢说他演得不好,
或许只是小林大悟这个角色本身并没有特别让人惊艳的地方吧?
所以对于本木雅弘的演技,
纯属见仁见智,
我只能说是这部电影的成功造就了他。










而女主角广末凉子饰演的美香则中规中矩一切如旧,
和我刚在电视剧【三角迷踪】中看见的她没什么大分别,
她本已经下滑的演绎事业,
也因这部电影的卖座而让她再度的成为了炙手可热的艺人,
对她来说,
也算是可喜可贺的一件事吧!

1 条评论:

萧遥 说...

开关制一按,
“轰” 的一声熊熊烈火燃起,
生前所有的执着与爱恨情仇在霎那之间都化为灰烬,
什么都没有留下——

对于还在生的亲人而言,拥有的是回忆,还有期盼梦中相会的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