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

The Quiz Show


当一个人承受着一些他不愿意面对的事的时候,
报复——
或许就是解脱的唯一管道,
报复有很多方式,
而这个故事利用了一个比较少见的方式,
一个电视综艺节目——
【The Quiz Show】。

本间俊雄,神山悟和新田美咲本是青梅竹马的朋友,
两个男生从小就在心里偷偷的爱着美咲。
然而一宗小型飞机失事的意外,
毁灭了三人美好的友情之余,
也同时夺走了美咲的生命,
而神山也因此昏睡了六年,
种种错综复杂的原因,
本间认定了美咲是被神山杀死的,
但是醒过来之后的神山却对一切完全不复记忆,
心有不甘的本间誓要向他报复。


为了要让神山记起自己的罪行,
本间把失忆的神山带进了电视台,
让他在自己执导的综艺节目【The Quiz Show】当主持人。
(本间是电视台董事的儿子)
本间对非常渴望知道自己过去的神山说:
『你如果想知道真相的话,那你就给我好好的站在那个舞台上。』


【The Quiz Show】是一个以让人实现梦想为主题的直播节目,
被邀请上节目的嘉宾在回答了七道问题之后就有机会挑战一个梦想,
本间不理众人的反对,
按自己的计划安排了飞机失事的生还者上节目,
然后再让他们在节目中身败名裂。

在主持节目的过程中,
一些过去的零碎片段开始在神山的脑海中浮现,
可是只要这些片段一浮现,
他就会头痛欲裂甚至昏了过去。

节目在舆论中终于来到了尾声,
一向是主持人的神山在最后第二集的节目中被本间强制威逼成为了答题者,
在回答问题的同时,
神山终于凭着脑中零星的影像,
忆起了自己是杀死美咲的人,
本间要神山在下个星期的最后一集节目中为自己的罪行谢罪。

终极的一刻终于到来了,
本要在节目中谢罪的神山突然自行的回复了主持人的身份,
神山向观众报出了最后一集嘉宾的名字——
本间俊雄。
毫无防备的本间感到错愕——

神山终于在关键时刻找到了记忆中遗失的那一块拼图,
这一块拼图将他所有零碎的记忆拼凑出了一副完整的图像,
在神山和本间一问一答的对决中,
形势逆转,
原本的真相,原来——
不是真相。


这是继【魔王】和【守财奴】之后,
我觉得非常精彩的一部日剧,
实在很佩服编剧,
没想到简单的以一个益智节目为背景的舞台,
再在间中切入一些回述的片段就能带出一个这么吸引人的故事。
剧以每一集安排一个嘉宾上节目挑战梦想的方式进行,
然后再将看似各不相关的嘉宾们,导演,制作人和主持人等,
不经意的勾画出一副完整的人物关系图表,
这部剧大部分的片段都在【The Quiz Show】的舞台上,
主持人和嘉宾对答的镜头也甚多,
然而整出剧看起来却精彩丰富而不单调,
实在厉害。

或者应该说此剧的故事并不是重点,
重点是剧的铺陈和呈现方式,
一开始就埋下了耐人寻味的伏笔是此剧最聪明的地方,
例如在舞台上神采飞扬口齿伶俐的神山,
为什么离开了舞台之后竟是个长期穿着病服,
被囚在一个只有一张床的陋室之中的失忆者,
很诡异不是吗?
想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吗?
当然想。
还有本间滥用职权妄所欲为的赌上一切的目的又是什么?
在第一集最后的部分本间揪着神山的衣服对着他吼:
『我已经等了八年了,快给我想起来,快想起来——』
八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本间要神山想起什么?
这些伏线多少都会勾起观众追看下去的兴趣。


本间和神山对决的最后两集尤其精彩,
最后再来一招出乎意料的真相大白,
真是叫我看得一头栽进了剧的世界里头忘了时日过。

在这里不能不提一提饰演神山悟的樱井翔,
在这部剧之前,
我对樱井翔只有一个印象,
他是【岚】这个组合里头最会念书的成员,
是个大学生也很努力,
唸大学的时候更因要兼顾演艺事业而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我没有想到他除了会读书之外原来演戏也不赖,
在这部剧里,
除了一些头痛得歇斯底里的戏之外,
他在剧中几乎有超过一半的时间都是以主持人的身份站在舞台上,
照理说这样的角色即使有再好的演技也应该会英雄无用武之地吧?
可是不知怎么的从第一集开始,
我就觉得他演的这个主持人很吸引人很有架势,
在仔细的观察了他的演绎之后,
我最后终于找出了答案,
是他的眼神,
在局限了演技的舞台上,
他运用眼神来演戏,
聪明!

『回答正确!』
『那么请回答问题。』
『咦?看起来好像不会回答的样子哦!』

他那仰杨顿挫的音调,
随着情绪而变化的眼神,
再配上恰到好处的肢体语言,
使他演的这个主持人看起来充满了一股锐不可挡的气势和魅力,
我想这也许跟他在现实生活中曾经主持过很多的电视节目,
累积下来的经验所占的优势吧!
反观饰演本间的横山裕在最后第二集当主持人的时候,
就完全失去了那种感觉,
在这里要为樱井翔鼓掌,
为了他的眼神,
我决定去找他之前的剧来看,哈哈~~



其他演员如饰演本间的横山裕和饰演制作人的大桥のぞみ也有很不错的演出,
尤其是以届中年的熟女大桥のぞみ,
在其他日剧中通常只见她演出一些闲角,
这部剧总算有一个让她吐气扬眉的机会了,

总而言之,
我觉得这是一出不容错过的好剧­——
推荐。

2 条评论:

萧遥 说...

现实中的樱井翔就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主持人,所以演绎起来特别有味道吧!
我只看过樱井翔一部剧集-----“好孩子的伙伴”。
剧中他饰演一名幼稚园教师;他的笑容很温暖,也很可爱。这就是我对樱井翔仅有的印象...

狂暴の君主 说...

不要这样,我最近好像越来越少时间煲戏,可是却越来越多戏要看.. = =

讨厌啦...(娘娘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