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精神粮食

最近看了那么多部日剧,
竟没有一部是能使我的心激起一点点涟漪的,
真可说是近期所看的日剧都如一潭死水,
也不晓得究竟是因为这些日剧的素质出了问题呢?
还是因为自己的心境起了变化了?
看一看我近期观赏了那些剧——

【Romes】
什么是Romes?
Romes是装置在机场中的一种先进保安系统,
发现此剧中的男主角好像有点抄袭【死笔】中L 的感觉哦!
除了被称为天才,聪明,古怪,我行我素之外,
这家伙常说的那句Chekumeto (Check mate - 西洋棋中的将军,即胜利的意思)
更是似曾相识,
那不是LLawliet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吗?
机场保安的题材本相当的特别,
然而剧作组眼高手低,
看过之后只如一阵淡风拂过,
完全没让观者留下任何的感觉。

【Liar Game 2】
看了三集之后就看不下去了,
不晓得是因为内容超出了我的理解能力还是因为没有看前面一部的关系,
实在是看不懂。

【隐蔽指令】
一部以金融界丑闻为主题的故事,
此剧让我最为有印象的是剧中在银行工作的男人几乎都穿白衬衫黑西装,
看了此剧之后,
还真令人怀疑在银行工作的日本男人是不是都被指定一定要穿上白衬衫黑西装?
一众像穿黑白制服,又仿如奔丧般的中年男人不断的展现在荧幕前,
剧情沉闷,主题沉重,看得我一直在打瞌睡!

【华丽的间谍】
讲述日本首相为了要阻止恐怖份子袭击日本而任命一个欺诈囚犯当间谍的故事,
这个间谍简直就是为了男主角长濑智也度身定做的角色,
所以他的演技跟之前的几部剧看不出有什么分别,
剧作组本想让剧情走搞笑和感动的路线,
搞笑的部分虽然还算可以,
感动的部分却只让我看到两个字 —— “刻意”
刻意的煽情有时候只能让人起鸡皮疙瘩,
而女主角深田恭子在剧中色彩鲜艳华丽夸张的服装和浮夸的演技,
也只能让我想到两个字 ——“花瓶”
然而这却是一部收视率不错的剧呢!

新一辑的【救命病栋24小时】
医疗剧看多了,本没有什么兴趣看,
然而因为男主角是我喜欢的江口洋介,
而且也想看看久违了的松嶋菜菜子,
再加上此剧在去年夺了数个日剧奖项,
所以也就看了,
还是一般的医疗剧,并无舍新意,
剧里头的重点不外是讲述急救医生如何舍己救人的忘我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这个国家的民主,
此剧在剧中严厉评判日本政府对急救医疗制度的漠视,
拨款不够,设备不足,导致医生们都不再愿意当急救医生了,
少数仅存下来的急救医生都为了救人而疲于奔命,失去自我,
印象深刻的是剧中一位死去的病人家属要告医生时,
医局长说道:『你要告的不是医生,是劳省部(应该是我们所谓的劳工部吧!)』

【姐妹】
这是一部短剧,只有上下两集,
会看这一部剧完全是因为女主角是加藤罗莎,
自从看了【吸血鬼男孩】之后,
还蛮喜欢这个带点傻气,有一双漂亮大眼睛和笑容爽朗的女孩,
此剧讲述的是妹妹为了替死去的姐姐报复而伺机接近姐姐男朋友的故事,
剧情如流水般的平淡,
但是所幸导演的功力不赖,
整出剧在平淡中萦绕了一股浓得化不开的哀伤氛围,
也许是北海道寒冷且美丽得凄凉的背景所衍生的效应吧?
此剧最让我惊艳的是加藤罗莎,
在【吸血鬼男孩】中她给我的印象是身材有点丰满,
服装保守,有点土土的,
这一次换了一个截然不同的造型,
整个人不仅清瘦了,也年轻漂亮了很多,
看来女孩子最重要的还是服装和打扮呢!呵呵~~

至于接下来的【分红系男孩】【最后的邮件2】
唉!不提也罢!

下来的是SP篇——
【最后的约定】
这是为了庆祝J家歌唱组合【岚】组成十周年的SP,
故事讲述【岚】五子在同一个时间不约而同的来到了一间保险公司大厦,
而保险公司这么巧就在那个时间发生了持械歹徒占据整座大厦的事故,
所以【岚】五子和其他职员就一起被沦为歹徒的人质了,
剧情从最初五子花尽心思设法逃出困境到最后突然来个急转弯,
在观众冷不提防之下出现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发展本相当的吸引人,
然而和【Romes】一样,
剧作组眼高手低,
拍不出剧中应有的爆炸力和张力
把背景大厦设定为二十几层的高楼最不合逻辑,
试问几个歹徒真的能占据和控制二十多层大厦的人吗?
而警方人员真的没有办法在那二十几层的高楼找出个空隙的地方进去救人吗?
个人觉得如果空间小一点会更有说服力!

【轮回之雨】
他们是相依为命的两兄弟,
唸大学的哥哥竭尽所能的照顾弱智的弟弟,
甚至还心甘情愿的为了弟弟而杀人,
他对弟弟的感情让人肃然起敬,他是一位伟大的哥哥,不是吗?
然而在他的内心深处潜藏的却是另一个矛盾的情感,
那是怨恨,他怨恨弟弟毁掉了他生活,
他最大的错误就是常说了一句误导弟弟的话,
“坏人死了之后就会轮回变成好人”
最后,在他忍无可忍对着弟弟咆哮出心里的话之后,
弟弟觉得温柔的哥哥变成坏人了,
弟弟为了要让哥哥变成好人而拿了把刀刺向了他的腹部——
挺灰暗的一个故事,
是由一部得奖作品所改编的SP。

以上。

日剧是我的精神粮食,
然而看了那么多部竟没能找到一部能冲击人心的实在是感到有点沮丧,
很怀念之前看【魔王】【守财奴】【The Quiz show 2】和【吸血鬼男孩】时,
灵魂仿佛被摄在剧中境界的感觉,
那才叫过瘾呢!
也知道这样的剧是可遇不可求的,
唉!不晓得什么时候才能再出现一部能摄住我灵魂的日剧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