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星期四

谈剧

前阵子一口气看了几部日剧。

神探奇奈
这是一部以奇案为主的推理剧,
属女版伽利略,
不同的是,
伽利略以复杂的物理学来破案,
而奇奈则是用看万卷书来寻找答案。
奇奈天生有过目不忘的本事,
而且看书的速度和电脑copy资料的速度一样的快,
警察局有了一个这么厉害的神探,
什么奇案都是小菜一碟,
此剧讲述的虽是一些奇异案件,
但是到了最后都被奇奈以科学的角度来破解,
并没有什么太震撼人心的剧情,
看过之后唯一记得的是男主角挺靓仔的,
而女主角奇奈则有一把轻轻柔柔,
听了非常舒服的声音,
如此而已。

求婚大作战
这是部旧剧,
看过【欺诈猎人】之后对山下智久有点好印象,
又听说他曾因此剧夺了个最佳男主角奖,
觉得应该是不错的剧吧?
于是就找来看了。
谁知看过之后只有一个感觉,
——失望,
不是说山下演得不好,
而是故事本身的问题,
剧情不够紧凑不说,
而且还有拖戏之嫌,
话说饰演男主角的山下参加了自己心爱女孩子的婚礼,
在婚礼中,
山下开始懊悔自己未曾把握机会向他一直爱着的女主角表白而让别人捷足先登了,
就在他不是味道的咀嚼着自己造成的苦果之际,
一道耀眼强光突然射过来,
婚礼中的一切停顿,
妖精出现了,
妖精给男主角一个重新再来的机会,
当婚礼流程中放映女主角生活照环节的时候,
只要是山下本身也有在照片中出现的话,
唸一唸咒语他就有机会回到当年的时光,
把他当时所造成的遗憾给弥补过来,
那他就能改变现有的这个结局了,
谁知山下回到了过去之后,
碍于自己的性格和心里障碍,
他依然错失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

我最无法认同的是回到过去时光却依然错失机会的他,
竟又在婚礼致辞中才当众对女主角表露了爱意,
我觉得他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他不应该再扰乱女主角的心,
他非但破坏了一场本来开开心心的婚礼,
也伤害了善良的新郎还有双方的家长,
这部剧最后虽以男主角和女主角终冲破万难得以结合的喜剧收场,
但是我却无法苟同这种自私与不负责任的浪漫,
女主角不应该在决定嫁给新郎之后还对她曾经爱过的男孩心猿意马,
男孩一对她表白,
她就把本来打算要下嫁的男人一脚踢开,
此剧也穿插了一些无关痛痒的枝节,
使剧情变得散漫,
总而言之,
此剧不是我的那杯茶。

结婚万岁
曾经在看了【白影】【砂之器】和【模仿犯】(电影)之后,
有一个时期相当的喜欢SMAP的中居正广,
【白影】中的他是一位身患绝症的医生,
与女主角深刻却无奈的爱情让人刻骨铭心,
最后他以投湖自尽了却残生,
留下了一股浓得化不开的悲哀和遗憾。
【砂之器】中的他是个天才钢琴家,
为了守护名和利而不惜杀人,
然后再为了掩饰罪行一再犯错,
他把这个活在极度恐惧中却又不得不以冷静的外表示人的钢琴家演得丝丝入扣。
【模仿犯】中的他是一个杀人狂魔,
杀人的目的却只是为了要让别人记得他。
这三部戏中,
中居正广演的都是主导整部戏命脉和性格明确的角色,
看过之后让人印象深刻,
所以这一次发现他有新剧出街,
心里即是兴奋又期待,
然而看过之后却觉如天堂掉入地狱,
失望非常,
我刚看完这部剧,
但是如果现在要我重新阐述剧情,
对不起,我真的不太记得了,
此剧剧情平淡如白开水,
看了一半已觉无味,
弃之却又觉可惜,
于是不得不继续的勉强将它看完,
中居正广在剧中饰演一个不想结婚的草食男,
最后却娶了一位他一直视为妹妹,
比他年轻许多的女孩子,
如此简单的剧,
中居正广即使再如何的资深,再如何的会演戏都英雄无用武之地,
此剧根本没有可以让他发挥的地方,
相隔了这么久难得的一次演出,
实在可惜了。

名侦探守则
一部以正格推理为蓝本的推理剧,
所谓正格推理,
就是推理故事中的传统格式,
故事中要有一位名侦探,
一位陪衬名侦探的警官,
和一位可能和名侦探谈恋爱的女警探,
再来就是发生了命案之后,
名侦探无意之间辗转介入调查破案,
此剧的剧中人为了死守这样的一个正格推理,
再如何的勉强也要照着正格推理的格式来进行破案,
虽有反讽的味道,
但是案件却没舍新突破,
什么密室杀人,童谣杀人等都是日本推理剧中常出现的桥段,
剧情一般不说,
那位自认英俊潇洒的名侦探‘天下一’更叫人看了摇头,
与其说他是名侦探,
我倒觉得他看起来有点白痴,很幼稚,
此剧属漫画式胡闹剧,
呈现方式有点像堂本刚的【三十三分侦探】,
然而【三十三分侦探】的主题明确,
一开始即打着即使是简单得看一眼立刻就能破案的案件,
名侦探都要卯足全力撑足三十三分钟的剧集时间来追查的噱头,
在推理案情的过程中更是信口开河,
毫无逻辑的胡乱猜测,推理,
超无厘头的诙谐程度让人捧腹,
而这次的【名侦探守则】虽有意无意的想效仿【三十三分侦探】,
效果却是适得其反,
这是我所看过的日本推理剧中最闷的一部剧呢!

完毕

总之以上的日剧没有一部是得我心的,
期间也看了台湾剧【痞子英雄】,
本来还期待此剧跟一般台剧比起来会有一些新突破,
然而台湾剧就是台湾剧,
永远挥不掉‘拖’和‘慢’的陋习,
前面几集还算精彩,
但是接下来的就只有一个‘拖’字了,
为了使剧更长一点,
谁都可以变成内奸,
两位男主角的头脑不但变得越来越不灵光,
而且行动也越来越缓慢,
剧中如果不是有一位智慧又身手不凡的小马,
两位男主角只怕早就因公殉职了。
不谈台剧了,
希望接下来的日剧会好看一些,
接下来的日剧如【吸血鬼男孩】【双头魔犬】【零秒出手】【帝王】等,
听剧名好像还不错的样子,
真希望不要只是‘虚有其名’才好。

3 条评论:

- yEng - 说...

很久没来了~最近怎样了!?

萧遥 说...

你最近看了很多部剧集呢!
你都是下载来看的吗?那些旧的剧集还下载得到哦?
我拿的streamyx package才384k/bps,一下载整条line就完蛋,所以很久很久没有下载,也很久很久没有看日剧了。
呜~~~呜~~~呜~~~~~

Bell Ng 说...

呵呵,怎么会奇怪咧?每次你更新我都来追查最新消息的说,你不知道罢了~呵呵
那个吸血鬼男孩好像不太好看(听说),帝王好像魔王...

现在再看oh! my girl~~
你都下载来看哦?我都线上看~立刻开,立刻有~呵呵